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專題研究
Independent Study 
開課學期
101-2 
授課對象
社會學研究所  
授課教師
李瑞中 
課號
Soc7001 
課程識別碼
325 M0030 
班次
01 
學分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選修 
上課時間
 
上課地點
 
備註
時地另訂,本課程僅限授課教師之指導學生。
總人數上限:5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12is2013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授課教師自2008年返國,指導碩士班研究生論文、國科會大學部專題生以及其他有興趣做研究的學生,即固定以每週研究討論會的方式進行。本學期授課教師不開授其他課程,但此研究討論會將以專題研究的課程形式讓被指導的同學取得兩個學分。有興趣參與研究討論會的同學歡迎直接聯繫授課老師。 

課程目標
(歡迎大學部同學參與研究討論會,但大學部同學的學分認定,需依照台大相關規定。)

透過授課教師的指導,研究生的學位論文將逐漸成形,期待碩士班研究生於兩到三年內完成學位論文,並在過程中以中、英文於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如臺灣社會學會、美國社會學會、臺灣人口學會和美國人口學會年會等)發表其部分研究成果。原則上期許研究生未來以學術研究為志業,完成碩士學位後,繼續攻讀博士學位,未來從事教學與研究(含政府與相關企業)相關工作。

本課程將培養研究生基本做研究的能力,包括:(1)對其所研究論文主題之相關文獻做通盤且深入的掌握與批判,(2)對資料處理與統計軟體的掌握,以及將分析過程清楚地做成記錄(鼓勵使用Linux作業系統),(3)據此嚴謹地重複前人的研究成果,並在前述能力與成果的基礎上對既有文獻做出原創的貢獻。

本課程也會培養研究生中、英文論文寫作的能力,授課教師將指導研究生如何包裝一個研究問題,如何正確並嚴謹地呈現資料與證據,並預想審稿人與讀者可能的批評。授課教師也將協助修改研究生所寫的中、英文論文初稿。

本課程最後一點與一般研究生訓練不同之處在於強調研究生「專業社會化」的培養,授課教師會要求研究生參與各式研討會與學術發表場合,與研究生(在保密的要求下)分享授課教師本身與過去學生投稿研討會和專業期刊的經驗,以及授課教師擔任評論人與審稿人的經驗。授課教師也積極鼓勵並協助研究生投稿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與期刊,並練習口頭報告研究成果,同時與國內外相關領域的學者做正式與非正式的學術交流。

 
課程要求
(歡迎大學部同學參與研究討論會,但大學部同學的學分認定,需依照台大相關規定。)

研究生每人每週口頭(輔以投影片)報告當週閱讀之文獻,和進行中資料分析的結果。報告過程中,授課教師提供批評、建議,並講解學生不清楚之處。授課教師具體的建議往往包含論文下一步應該閱讀思考的重要論文,以及應該進行的資料分析。遇到授課教師建議使用較為複雜的統計模型,授課教師也會親自指導程式寫作,或提供範例程式,並講解其中理論與方法學之訣竅所在。

每週會議之後,研究生必須以電子郵件寄給授課教師一個簡短的備忘錄,敘述會議中授課教師提示的重點,以及學生本週預定進行之確切事項(如閱讀特定論文或如何做資料分析)。授課教師會再次確認學生是否對會議中講解的社會學概念和分析技巧有所誤解,並協助學生釐清待辦事項的輕重緩急。

除每週固定會議之外,授課教師期待研究生參與不定期的學術相關活動,以及與國內外學者學術相關的社交活動(這也被視為專業社會化的一部份)。

每週進度端看學生論文研究的進度而定,但過去經驗指出每週進度的壓力讓學生工作以外的時間被大幅擠壓,甚至某些鍾愛的休閒活動暫時走入歷史。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與參考書目視每位研究生論文研究主題不同而不同,每週都有進度。 
參考書目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實際研究成果 
60% 
 
2. 
出席與課堂參與 
20% 
 
3. 
學術倫理 
20% 
學術倫理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